close

不要問別人為何都這樣對你

而要問自己你是怎麼樣待人

我身邊的一個朋友,一路以來都不是很順遂,當初認識的時候,我非常同情他的處境,認為他遇人不淑,但是幾年間的相處,讓我越覺這是他自己本身的問題。

姑且稱他為A吧!

A是一個非常能幹的人,第一眼見到的時候,給人一種光鮮亮麗,業務經驗豐厚,有自信而且樂於助人,但實際相處後發現,A除了個人能力之外沒有別的,團體領導力不足,沒辦法傾聽其他聲音,無法直接面對問題核心,美其名是創新其實是在逃避,常常用衝動、賭注的方式執行,虎頭蛇尾...最重要的是缺乏商業道德。

最近我們合作了幾個企劃,第一個企畫我完全是放棄狀態,當作在做慈善。

但第二個企畫我卻印象深刻,當初說好不要進攻網路市場,以免破壞價格影響行情,然而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,我發現他私下破了這個約定,而且用令人傻眼的價格販賣,在一次閒聊當中我好奇的問了一句:「你怎麼把商品放到網路上呢?」 A說:「我是放上去啦,但現在已經拿掉了!」但事實是這項商品從未被拿掉,而且還以極度誇張的低價在販售。

某次我問A說,你用關聯性來吸引客戶,這樣做會打擊到我們自己的市場,A卻說:「反正客戶群也不會轉移購買」,當下我並沒有多想,但事後仔細想想,既然客戶群不會轉移,為何還要使用關聯性呢?目的不就是要吸引那些其他品牌愛用者嗎?

合作難免也會有競爭,但重要的是不要觸碰到彼此的市場,在很多的策略考量上,我經常反覆思考會不會侵蝕到A的市場,但A卻毫不保留的直接攻擊我的市場,兩件企劃案難免有相同的產品重疊,但還是有辦法把市場區隔,而A這樣子的作為令人感到悲痛,尤其彼此又是好幾年的深交。

我實在不好意思跟他開口,但在商場上「誠信第一」,一個自己都無法信守承諾的人,我相信受到別人的欺騙、利用,也只是因果循環罷了,越是跟A深入合作,越是令人體會到一句話「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」,站在朋友的立場,真希望他能即早改變這個問題,不過我想除了祈求老天,大概也只能靠他自己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9437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